>>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一带你探访先行区 -> 要闻
累计荣获“国字号”荣誉30余项,品牌价值达106.8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80.1亿元——
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 | 盐池滩羊“链”上用功富农家
2023-07-04 07:25:43   
2023-07-04 07:25:43    来源:宁夏日报

  盐池滩羊作为宁夏食材代表,先后四登“国宴”。电视剧《山海情》中将滩羊形容为:“咱宁夏这滩羊你在哪儿都吃不着,一点都不膻,香!”《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解说词中这样描述宁夏滩羊:“黄河塑造了宁夏平原,几乎所有的美食家都认为,这里的羊肉质地最佳。”

007.jpg

  面对持续走高的品牌影响力,盐池县把滩羊产业“一盘棋”布局,着力打造滩羊产业富农品牌,不断推进品牌建设优化升级,培育出昫盐、宁鑫、西鲜记、百草滩羊等企业品牌41个。盐池滩羊产业发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入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盐池滩羊肉有望出现在亚运会的餐桌上。我们争取将盐池滩羊肉列入2023年亚运会羊肉类食材,杭州亚运会有关方面已经完成3次飞行检查。目前,已经完成发送样品。”宁夏盐池滩羊集团屠宰食品加工厂负责人、盐池县瑞牧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黄明宏告诉记者。

  6月30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美丽新宁夏 黄河千里行”采访小分队一行,在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屠宰食品加工厂生产车间里看到,经过24小时排酸后的羊肉,被有序切割成羊腿、羊排、羊蝎子、羊腩等品类,随后进入精加工流水线。每只滩羊在屠宰前,都要经过门禁扫描识别电子耳标,并采取血样进行基因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流水线加工。“盐池滩羊”肉质细嫩、肌纤维细、口感爽滑、无腥膻味、胆固醇含量低,每100克滩羊肉中含硒16.14微克,干羊肉蛋白质含量超90%。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收购盐池滩羊10万余只,营业收入达2亿元。公司投资建设了集盐池滩羊屠宰加工厂、可视化生态牧场、饲草料加工厂为一体的盐池滩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下属屠宰加工厂通过先进的吊宰生产线和自动化生产线,高端化、精细化的生产加工工艺,创新研发至尊3D滩羊卷、法式小切、蝴蝶羊排等盐池滩羊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128种,每天可屠宰加工盐池滩羊1000只,年屠宰加工量10万只。“截至今年5月底,收到订单3.1万余只,带动养殖户1326户。销售盐池滩羊肉812.3吨,销售额6568.46万元。”黄明宏告诉记者。

008.jpg

  盐池县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为提高盐池滩羊产业整体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举措,引进先进精深加工工艺,提高滩羊产品附加值、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培育壮大滩羊集团、鑫海公司、美雅裘皮等农业产业化企业18家,发展滩羊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近500家,辐射带动农户1.98万户。

  今年,盐池县羊只预计饲养量276.85万只,存栏175.45万只,出栏101.4万只,羊肉产量1.7749万吨,滩羊屠宰加工比例达60%,其中精深加工比例达30%。培育3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1224户,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0%。“盐池滩羊”累计荣获“国字号”荣誉30余项,品牌价值达106.8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80.1亿元,滩羊养殖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对群众增收贡献率达80%,已成为推动全县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强力支撑。该县依托滩羊优势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引导滩羊集团、奋林商贸、小鲜食品等4家企业打造滩羊肉加工营销冷链配送中心,提升精深加工和中高端市场开拓能力。创新餐饮体验店联合销售模式,在北京、上海、成都等重点城市新建“盐池滩羊肉”品牌营销店5个,不断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产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

  盐池县通过建设滩羊智慧生态产业园区,加速推动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朔牧盐池滩羊繁育有限公司目前已向全区滩羊产区及盐池本地培育投放优质滩羊种公羊近3.5万只,是全区3家具有供种资质的滩羊种羊场之一。公司致力于技术研发,完成双羔基因羊只采血1680只。“为了让羊的体重保持在16公斤至18公斤之间,牧场建有3条跑道,早晚都会让羊出去运动。还专门筛选出‘羊之歌’循环播放。”盐池县宁鑫生态有机牧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牧场推出高档“食谱”、运动跑道和音乐爱抚套餐,数万只“羊贵妃”滩羊走进了北上广深,抢滩港澳高端消费餐桌。

  作为“中国滩羊之乡”,盐池县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80%。“有些羊在2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预订了。”王乐井乡郑家堡村养殖户郑文东说,滩羊集团以订单形式保护价收购滩羊,让养殖户无后顾之忧。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苏峰 李涛 杜晓星 何耐江 王沛瑶 杨玉瑛 何婉蓉)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